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的治疗分析

2008-04-28 00:00:00 来源:

  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是胆囊切除术后原有的症状没有消失,或在此基础上有新的症状发生,是一组症状组合 。以腹痛、腹胀、消化不良、胆道感染或胆道梗阻等症状为主。
  在诊断方面所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仍有症状的患者应全面检查,且详细了解术中所见。常用的检查有:胆道造影、ERCP、B超、钡餐及肝功能、淀粉酶学检查。本组通过以上检查有4例器质性病变被查出。多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的一些疾病是可以预防或早期治疗的,术前力求全面检查,对与之有关的疾病鉴别尤为重要,如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憩室等。术后应注意其他脏器功能的保护及其它脏器疾病的治疗。
  严格掌握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适应证,细致的手术操作和合理使用器械是防止并发症发生的主要环节 。对出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的病人,宜中西医结合治疗。非手术治疗:无胆道损伤且胆总管结石小于1cm,胆总管远端无狭窄;胆道炎症,慢性胰腺炎,部分Oddi括约肌功能失调。我们主张采用纤维十二指肠镜行胆总管取石或行十二指肠括约肌切开,对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及胃炎者给予胃疡灵及H 2 受体拮抗剂,慢性胰腺炎采用清胰饮及生长抑素治疗。胆道功能紊乱或神经性呕吐给予理气活血之承气汤及钙通道拮抗剂尼莫地平40mg,每日分3次口服治疗。手术治疗:已明确器质性病变、非手术治疗无效,如胆囊管残留过长,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或胆管肠道瘘,胆道狭窄、梗阻、胆汁性腹膜炎或胆汁瘘引流经久不愈者及反复发作的胆总管结石者。

3333
3334
更多>